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流行一时的竹壳水瓶

发布于:2020-03-19 10: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尤其是在日常消费方面,不仅家电谈及,而且并不起眼但各式各样的水瓶也是品种繁多,色彩鲜艳,令人赏心悦目,这是物质生活有所改善和提高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现代生活的象征,像什么气压式水瓶、塑料壳水瓶,还有大容量水瓶等,可以满足不同规模、不同地区和习惯的家庭使用,这些大小不一的水瓶,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体现了科技乃至时代的进步,消费理念的变化。

  可是过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技术和制造水平的落后,传统观念的影响,人在使用水瓶方面的选择余地比较小,一般只有竹壳水瓶或铁壳水瓶可供选择,尤其是前者,生态环保,经久耐用,不生锈,因此成为当时水瓶消费市场上的畅销货,不仅购买者众,使用者多,而且经济实惠,是那个时代比较时尚的水瓶之一,曾经给一代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竹壳水瓶,顾名思义,就是用竹子制成外壳的水瓶,也是比较特别的,这既符合当时的时代特征,也有传统印记,因而一经问世,即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好评,曾一度风靡市场。其实竹壳水瓶并不特别,也不神秘,就是普通的水瓶,只是因其外壳与众不同,所以比较特别。竹壳水瓶一般是用上等的或者较好的竹子加工成细细的竹丝条,然后围绕数根竖立的稍宽的竹板,反复交叉编织于竹板之间,一层层往上编扎,直至瓶口部位收拢,留下一个圆形的空档,用来放水瓶内胆的上口。在编扎的过程中,事先考虑在某个位置用宽且厚一些的竹片做成把手,以便于今后拎水瓶之用。上部完成后,制作人会选择再用更宽、更厚一些的竹片圈成圆形的底部并将编扎好的竹壳底部适量嵌入已制作成功的圆形底部中,再用稍细一些的竹条将两者用穿孔的方法固定起来,使上、下部融为一体,这样一个竹制水瓶外壳就这样制作成功了。

  由于竹壳水瓶具有轻巧、实用、价廉的特点,加工取材相对容易,制作加工便捷,使用周期较长,不怕潮湿等诸多优点,因此一经上市,即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在当时的水瓶市场上,拥有一个竹壳水瓶的家庭或单位确是常常可见,似乎是一种时尚的消费品,不仅符合大家的传统消费习惯,也符合生态环保的理念,大家普遍习惯使用。这样的水瓶,既符合当时特点,也有许多的消费群体,有些人已为此产生了浓厚的“竹壳”情结,他们认为这是传统的象征,也是实用的体现,因此乐于购买,习惯使用。

  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观念的升级变化,昔日流行一时的竹壳水瓶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传统的记忆仍然存在,不因时间的推移而淡化、消退,而是一直存在于脑海之中,每遇特定时刻就会情不自禁地浮现眼前,不免令人为之感慨。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