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再来聊聊蒋大为、朱之文事件

发布于:2020-02-29 16: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戴村方

  村方今天要说的观点是,同情弱势群体没错,但无视事情的真实而盲目的认同是社会文明退步的一种表现。

  蒋大为先生出来解释,评价朱之文同志是节目组的安排,大有向社会大众特别是网民乞降的意味,这确实令人感到难过。且不说节目组硬性安排这个环节,单就评价的内容来看,蒋大为先生所说的并没有错,任何一种文化艺术拼到最后拼的就是文化,何况2013年在星光大道获得年度冠军后商演不断的朱之文同志一直都是在模仿和翻唱别人的歌曲,自己并没有原唱,从其表演水平来说,文化层次低理解力差一直是他的硬伤,以至于声音和肢体动作不能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就其表演而言,确实达不到艺术的标准,更遑论艺术家了。蒋大为先生在节目中说应该在商演和田间劳作之余,多多学习文化,提升自身修养,加强对艺术的理解力,这些都是非常善意的意见,可是却被网友们揪着农民二字进行不断的鞭挞,大有要将老艺术家彻底打翻在地上还要踏上一只脚,让其永世不得翻身的意思。

  但凡有最基本的文艺鉴赏水平就能判断出在歌唱表演水平上朱之文如果不进行规范的综合训练确实只能一直是模仿和翻唱,然而这却是他卖座的原因,看稀奇本身就是人类的劣根。那些热捧朱之文的网民其实内心深处也有着对农民这个阶层的轻蔑,所以他们看朱之文本身就贴了农民的标签。再有的就是对于弱势一方的同情。

  站在歌唱艺术的角度,农民出身没有受过多少教育表演起来音形脱节的朱之文确实无法跟蒋大为先生比肩,这是其综合素质决定的现实,这一点却被愤青式的网友们选择性的看不见,为了支持自己反对蒋大为、拥护朱之文的主张,网友们选择的是道德层面的比较,但是无论怎么比较,都能透露出一种对俯视角度的同情意味。所谓道德,无非是朱之文出名之后并没有忘本,给村里修路,借钱给村民不要人家还等等。再就是此次发生疫情朱之文有捐款,没听说蒋大为先生有捐。关于朱之文成名后在村里的表现,其实村民们也有反映。他自己通过公共媒体说村里人如何借钱不还,全村都在占他的便宜,而据村民的说法,真正找他借钱并且不还的也就那几家,而且还是几家跟他沾亲带故的。村民的说法更符合中国人的人性,朱之文跟媒体说的反而有炒作的嫌疑。至于说捐款,刚开始的时候不是也有自媒体一天到晚说老戏骨们不捐款吗?事实呢,比如陈道明老师,一开始人家就捐了100万,然后陆续捐赠了物资,这就是老艺术家的风范,他们不可能像那些小鲜肉一样稍微为社会做了点贡献就满世界张扬。蒋大为先生至今没有说自己捐了多少,于是网友们就说他一分没捐,说严重点这已经有点污蔑的性质了。

  朱之文背后的团队是非常厉害的,这次这个事件,朱之文始终保持沉默,一直没有发声,给人感觉他始终尊重蒋大为这个老师,不忍心出来还击。这样的公关手段,示弱确实比示强更能得到网友的同情,更能引发整个网络对他的同情和支持。其实从做人的角度来说,当蒋大为先生示弱的时候,朱之文确实应该发出接受的声音,赶紧平息这场纷争。但是如果从炒作的角度来看,他越是沉默对他则越有利,毕竟免费上热搜,保持热度,对今后的商演确实更有帮助。

  确实,我们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时候应该要坚持正义、同情弱者,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一方面我们应该鄙视并且抨击成名了就移民或者将家人移民的现象,这是是否爱国的问题,大是大非。另一方面,涉及艺术,确实需要文化和自身素质作为根基,不能因为处于弱势同时有些闪光点就无视事实的真相,就无视艺术本身的规律。有网友说,朱之文才是真正的歌唱艺术家,如果歌唱艺术界的从业者和教育者们到了这个时候还为了明哲保身继续保持沉默,那么中国的歌唱艺术真正只能开倒车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翻唱和模仿了。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