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车之歌——读《开车养性》

发布于:2018-01-31 09: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2018年1月23日,忽然花开文学网刊发朱成祥的文章《开车养性》,阅读,为车主的车技与车品称赞。

  偶尔看看自己私家车,落了一层灰,虽用温水擦拭,还是出现一块斑一块斑的,好不难看。查看里程,5个月才跑3000多km。看看车位旁边的车辆,有的车是早出晚归,干干净净。有的洗车点每次洗车收费仅60元,不贵啊。

  读着朱成祥的文章,为南方的车辆欣慰:冬季不需要暖库、不需要防冻液、不需要更换防冻机油。就是夏天,下场雨就算洗车了,真幸福!

  与车有关的,无非是交规、车险、维修保养和洗车。

  交规

  曾有一辆红色轿车时车速在233~256码之间。一宝马车通过路口时,车速高达195.2公里/小时。一位酒驾检测数值:264mg/100ml。

  一辆二轮摩托车,共存在458次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将被处罚款91600元,驾驶人将记分2748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民警对驾驶人酒后驾驶和悬挂假号牌的违法行为合并进行罚款1200元,记24分的处罚,并对车辆进行暂扣。

  一辆小型货车在对向车道内以100km/h以上的速度疯狂逆行,行驶6公里被拦停。

  一车辆自2011年2月购买,至2017年6月一直没有年检,有99条交通违法未处理。

  在常合高速南京段,南京交警高速十一大队民警查处一起严重超员车辆,这辆七座依维柯上,竟载了21位老人,民警依法对杨某作出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

  德州平原交警大队民警查到一车,该车违法记录是2条,电子记录是673条未处理,所有罚款金额约为87000元。

  常言:交通有风险、行车需谨慎。此言不虚假、望车主谨记。

  祝君:车行千万里、安全属第一。持阳光心态、方畅行天下。

  车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光之远、车辆先行。拥有一部车辆,可以享受生活之美、工作之便捷。车辆关系着交通法规、道路状况,牵涉到车主、承租方、司乘人员,牵涉到道路中相关车辆及社会上众多人员。每年365天,日日夜夜、分分秒秒,凡是行车就涉及到交通安全。因而,一定要牢记行车安全,做到先人后己、礼让三先、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从而做到小心谨慎、安全驾驶、警钟长鸣、万无一失。

  任何险情都会影响双方的心情、占用大家的宝贵时间,产生一定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法律责任。有时损失巨大,不是一般车主、当事人(现有经济条件)所能承受的。这时需要有诸如保险公司等社会组织机构利用专项资金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偿。由此,为车辆参保成为车主、承租方管理车辆的头等大事。

  保险公司的大门是向车主(投保人)敞开的,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众多的保险机构,在每一个行车区域都有分公司、办理机构供您选择。只有积极参与、积极投保、遵守规则,才能安全行驶、利国利民、减少损失。

  交强险是道路交通法规定的险种,商业险由投保人根据车辆使用情况进行选择:机动车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司机、乘客)、全车盗抢损失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基本险(附加险、非常用附加险)不计免赔特别条款……或许还有新的险种、新的子项、新的要求,总有一条适合你。

  车险一年一办、保费一年一交。再忙也要抽时间办理,切忌脱保。无险,保费下降。险多,保费上涨。大险,赔偿之后有可能不再续保。这又一次说明:保险不是万能的,保险只是出险后的经济赔偿,保险代替不了行车的法律责任。安全,不能为一时快乐所取代;一时快乐终有长久的后悔。

  维修保养

  在一带一路的带领下,往来的车辆增多了,相应的事故也多了,需要维修、保养的车辆也多了起来。

  正常的保养,是按车辆的行驶时间、里程、约定主动上门,正常保养的内容,一是由维修站提供的强制保养,另一方面是车主选择作的日常保养。包括发动机油量检查、发动机冷却液液面检查、制动液面的检查、离合器总泵液面的检查、蓄电池的保养检查、轮胎的检查、皮带的检查、空气滤清器的检查、火花塞的检查、检查汽油滤清器的检查。

  若是在夏季,需要增加些内容:内外清洗、检查刹车系统、防止爆胎、防润滑不良、防汽车“自燃”、“自爆”。

  事故车辆或自行开来或由救援车送达,经现场勘踏、联系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车辆进入修理厂。轻一点的,只有车身划痕。重一点的,加上叶子板的钣金。再重一点的,前脸撞坏、左大灯更换、或发动机受损。前风挡玻璃破碎,车辆面目全非。

  按程序的操作规程拆解、扭正,以及采购原厂件、正规件。螺丝,左旋右旋,松开拧紧。更换新件后达到原有功能。涂料、擦拭、喷涂、烘烤,保证车辆完好如初。洗车,送车主一个快乐的心情。这一切,需要执行《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

  曾几何时,修车乱象影响了车主的正常心理,一些雕虫小技仍记忆在心:偷油、私驾、换件(以旧换新、以次充好),高价、多收工本费,甚至有的车行为车辆套牌、改装、出假发票……

  维修站,不论是4S店、5S店,正规的才能长久,而临时性的欺诈行为只能是一锤子买卖。随着自行单车的普及,市民还是愿意在阳光下骑行,对路边曾经风光的维修车行投去一瞥,甚至是不屑一顾。

  如今,国家带头执行《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该淘汰的车辆淘汰了,甚至取消补助强行淘汰。该更新的及时更新了,新车型层出不穷。该限号的限号了,该限购的限购了。车辆市场逐步整顿,呈现崭新的局面。车辆的维修保养及日常管理,也将走上正轨。

  IrvGordon所拥有的一辆1966年的沃尔沃P1800S,以480万公里的惊人数据成为全球行驶里程最长的汽车。主要原因是车辆保养得好。

  洗车

  无论是黎明、白日还是夜色,无论是晴天、暴雨还是尘沙,纵横南北、东去西行的车辆,总会是一身灰尘、污迹斑斑,洗车行、停车场、自家楼下,自来水、循环中水、桶装水,由锅台转改为车辆转的大汉,忙碌的身影,及轻盈的步伐。轮胎、大灯、车窗、机器盖,喷淋、擦拭、吹拂、车身净,洗涤灵、净水、涂蜡、封釉,车内吸尘、除味、留下清香,上路、神清气爽、好不惬意,休息,邻友围观、莫不赞赏。送人玫瑰、手留花粉、余香,天天洗车,手有水泡、老茧。早晨,提起洗车房的卷帘门,好心情迎接东方升起的朝阳,做几份风味早点、绿豆有汤,下午,买些矿泉水、冰红茶,为司机、乘客送去爱的奉献,一解疲惫、消暑、再润喉肠,晚上,夕阳西下、淋浴晚霞,送走末班车、结束一天繁忙。

  车主说,开车养性,还真对。开车久了,会培养好心情、好的行为习惯。与人为善的同时,做到与车为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